感謝天恩師德,讓後學有機會分享「素食與健康」這次課程的部落格。先說聲抱歉,一直拖延了一個多月才完成上傳,很對不起講師和大家!

 

我們信義和平堂幾乎全部住堂和接近的同修都是清口道親(插播:恭喜宜榛在上週次的人才班立愿清口了!)。那麼,大家都瞭解我們作為一貫道道親吃素的意義嗎?素食跟我們健康又有什麼關係呢?大家可能都略知一二,為此陳信宏學長便為我們帶來了「素食與健康」的課程,從身心靈各層面來探討。

 

首先,何謂素食?為什麼素食不食五辛?

-          「素」有簡單、樸實之意;「齋」指的比較是心靈層面,清淨之意;外面餐廳的「蔬食」基本上就是吃植物,包含五辛。那麼,什麼是五辛?五辛指:蔥、蒜、韮菜、薤(蕗喬)、興渠(洋蔥)。楞嚴經卷八云:是諸眾生求三摩提,當斷世間五種辛菜,是五種辛,熟食發淫,生啖增恚。意思即我們作為修道之人,應當不食上述的五辛,因為食用了它們會使我們的思緒不平靜,脾氣易浮躁,神鬼會離我們而去(註:從西洋片都丟大蒜來驅魔的情節可見一斑),如此一來,我們容易因為亢奮而造成修行的阻礙。

 

何謂健康?

-          世界衛生組織把健康定義為「健康是身體、心理、社會安全安適的狀態」。

-          當信宏學長請大家分享如何提升健康的撇步時,各位前賢都有很多有益的建議,可以看得出來影響健康的因子有很多,例如:

n   正常規律的生活-該吃時候吃、該睡時候睡……

n   多運動,運動後半小時再吃,能對心臟比較好

n   少發脾氣,不生悶氣,找人傾訴

n   吃素食,吃簡單點,少吃食物金字塔的頂層

n   全穀比白米營養更豐富,宜多吃

n   修道!修道的生活能減少心理浮動,從而提升身心靈的健康。

 

 

在談素食的好處之前,可以瞭解一下肉食的壞處。

你知道,放進嘴巴裡的那塊肉是怎麼來的嗎?那是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來的。你會吃你的朋友嗎?會吃自己的寵物嗎?那麼,怎麼又忍心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命,而吃進別的生命的肉?肉食,首先在心靈的層面便破壞了人的慈悲心,使人變得殘忍。

其次,當你遇到危險時,身體自然會產生大量激素,使人變得緊張,處於戒備狀態。同理,當動物準備被屠宰之時,牠們的體內也會有同樣的變化。因此,造成料理的肉類實在含有大量有害的激素,在吃進美味時,同時也吃進了有害身體健康的物質,以及牠們悲憤的心情。

 

但是,素食要怎麼吃才吃得健康?

-          既然我們開宗明義便說明了素是簡單、樸實,當然也要吃得簡單才算真正健康的素食啦。健康的素食有四少:少鹽、少油、少糖、少加工。外食族最常遇到的就是重口味的素料,可是這正好是我們修道的地方了。因為放多油能減少煮食的時間,業者一般都不顧食客健康而做得又油又鹹,有些前賢為了吃得健康,外食都會另外準備一碗水來把菜洗一洗再吃。大家不妨參考看看。

-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均衡的飲食也是健康的關鍵。怎麼去評估自己有沒有吃得均衡呢?

n   越不敢吃的越是身體所缺乏的,從習慣去改變吧!

n   五色均衡

五行-五臟-五色,食物的顏色會對應到我們身體的各個臟腑,每餐都進食五種顏色的食材,便能使得體內五行平衡,自然就身體健康啦!

簡易檢視法:你的餐盤色彩豐富嗎?紅黃青白黑都有了嗎?

*注意:高麗菜是的!

 

素食的好處:

-          淨化地球-畜牧業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,養牠們所耗用的穀糧是人類的好幾倍,係造成糧食危機的因素之一;其此,牛隻消化排放的沼氣和冷藏、運送肉類所耗費的資源和造成的污染都是加速溫室效應的原因之一。同理,素料的冷藏、運送也是一種污染。因此,多吃當季、當地的蔬食,一起善待我們的地球。

-          淨化身體-只要我們不那麼貪吃,吃得簡單,自然能減少身體的負擔,體內平衡同時也能幫助生態平衡。

-          淨化心靈-從口慾開始清心寡慾,繼而便能清靜心靈。

-          培育道的種子-素食有助我們培養慈悲心、愛心、清淨的心。

 

我們修的是一貫道,是要身心靈一貫,從身的行為開始素食,心便能清淨;一旦身心清淨,本性靈性良知便能好好從善發揮;如果每個人都能發揮自我的良知良能,社會自然會健康。

 

最後,薇如講師慈悲,素食可分成看得到和看不到的。

-          看得到的素:吃素,不妄殺生命

-          看不到的素:不妄動邪念,不妄說惡語,不妄行惡事

 

反思時間:你素食是因為什麼?

因為自己?因為家人?因為他人?

只有自發心去素食才有可能持續地堅持清口茹素的生活。

 

[素食小知識]你知道嗎?

-          他們都吃素!
史懷哲、愛因斯坦、甘地、克林頓、奧巴馬……

 

-          蔬菜的鐵質和鈣質含量比肉更多!

n   高鈣素食:黑芝麻、海帶……

n   高鐵素食:菠菜、花椰菜、乾杏仁……

 

 

後學小心得:雖然後學是胎裡素,從小茹素廿多年,從來沒有懷疑過、動搖過,心裡明白素食很好,不過卻更因為此沒有可以說服別人的故事可說。如今,有了講師們詳細的分享,更加強了自己的信心,也有了更多材料與朋友分享為什麼要素食。可是,嘴巴會素,其他行為還得繼續修(例如,該睡的時刻睡覺),努力讓自己身心靈能一貫的素。共勉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linS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