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感謝天恩師得讓後學有機會學習,特別是Ricky學長與雅靜前賢的口才與描述能力都很優秀,也給後學學習一次將精采演講轉述成文字的機會,若有描述不詳盡之處,請各位前賢雅量包涵    

一進入信義堂,映入眼簾的就是兩個位身軀嬌小,大火晚餐忙碌地不可開交的坤道前賢-懿柔與郁涵。當鍋上熱騰騰的玉米湯正在調理時,淘氣的廚房電燈卻一閃一閃,忽明忽滅得躍動著,熱心的益豪前賢趕緊換上新的燈管,又為廚房增添的光明。再莊嚴地獻貢禮佛之後,收下了佛果,到了樓下享用懿柔與郁涵辛苦備好的晚餐。一大鍋的玉米湯料多實在,湯頭因為放了高麗菜格外的輕甜,讓人忍不住想多喝幾碗。晚餐的主食是餃子,調味料有原味和辣味,雖然大多數的人不敢吃辣,但光是搭配原味醬料就足以讓餃子一下子就被掃光,祭了各位前賢的五臟廟,可見今晚的料理是何其受到大家的歡迎。在晚餐豐盛的身體祭典之後,接著是心靈與精神的祭禮與朝聖,Ricky學長與雅靜前賢為大家分享了著名佛教勝地-雞足山的朝聖分享。

IMG_2938  IMG_2937  IMG_2940  IMG_2946  IMG_2945  IMG_2948  IMG_2951  

    在分享會的一開始,Ricky學長就清楚的說明與解釋為何使用「朝聖」的意義而不是用觀光。「朝聖」一般最常被聽到的是在回教徒前往麥加聖地的路途,所有穆斯林,只要有能力,一生必須去一次麥加朝聖。維基百科對朝聖一詞作此番解釋:「朝聖是宗教靈性生活尋覓靈性意義的過程,通常是到一處聖地或者是對某人信仰有重要意義的地方。」

    關於迦葉尊者與佛陀以心印心事蹟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了,但不免俗的來到雞足山就要再讓人更深刻的感受到,佛陀囑咐迦葉的這一刻-

 

佛陀在過去一場殊勝的靈山大法會上,借金色婆羅花捻花示眾,當時據經典記 載這場大法會上人天百萬!在這場大法會佛陀捻花,當下百萬人天沒人知道, 佛究竟在示現什麼啟發?唯獨大弟子迦葉尊者,當下印心破顏微笑,因此佛陀在與迦葉印心之後,向與會的人天說了這麼一段話:『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』

 

佛門初祖迦葉尊者一生修行的成就,最令人讚嘆的即是他發願在彌勒佛下生之前,要在此雞足山為佛陀守候佛祖衣缽,逐在此雞足山入定以待彌勒佛下生之時,代佛陀將衣缽傳給彌勒佛。除了迦葉尊者的事蹟外,另一個在雞足山為人稱到的高僧則為「虛雲和尚」。其禪功和苦行倍受稱贊,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,整頓佛教叢林,為現代中國禪宗傑出代表(參維基百科)曾參訪名山並重興雞足山迎祥寺(即祝聖寺)。

    金頂寺與愣嚴塔前後相依,金殿象徵的是福報,但Ricky學長點明大家非為求福報而來,因而在點傳師的率領在後方的楞嚴塔下方環繞一週。經過一翻跋山涉水來到了,聖蹟顯現處-「迦葉遺蹟」。據說,

 

迦葉走上大石,披上釋佛所傳袈裟,面朝天柱峰合掌打蓮花座坐定,果然袈裟落石上之處,起幾束金光入石,迦葉被金光包圍其中,數分鐘後,迦葉起身,諸神看那石上,留下了條塊不規則田型的袈裟紋路,還有餘光閃耀其間。後人為紀念迦葉佛,就叫這塊大石為袈裟石,並刻上字“迦葉遺跡”。

 

而學長又說此行雖有很多顯化的事蹟,但他個人深深的體悟到最大的顯化是-「心中非有妄念而起了恭敬心。」這點也是後學認為宗教之所以讓人心起虔敬與莊嚴感的地方。在朝聖的旅途中,聽聞這些神聖的奇蹟與聖事,不經讓人感畏自己的德性仍有待精進與渺小,那些藏在莊嚴聖象的背後,不斷提醒著我們要時時記得我們靈性的歸依處,對這世上來來往往的肉身與興滅現象,都不應過度的執著。我們應該好好把握並藉這個暫時的肉身好好修、好好行,為圓彌勒的願力堅守著這靈性的一點清明。其中象徵玄關竅的勝地為華守門。

IMG_2952  IMG_2953  IMG_2954  IMG_2956  IMG_2957  IMG_2958  

    接著,雅靜前賢補充了參訪當地的人文景觀與活動,之中給了在與後學很大的啟示。這些表演活動有知名導演張藝謀的「印象˙麗江」-實景演出以玉龍雪山的自然風光爲天然背景,以納西民族爲主的當地民俗民風構成了­演出場景。還包括跳孔雀舞的楊麗萍籌組大型原生態歌舞團「雲南印象」雅靜前賢分享當地的導遊離開了大城市回到雲南工作的心理,為了回歸間單回歸純樸而放下對世事價值的追求,如:求取更高的功名或更好的生活條件與發展。這也是值得習慣在城市生活的我們省思的。

images  19300032686245133352181029975  

   最後,Ricky學長引用了六世達賴喇嘛的詩句與大家勉力結緣:

 

「那一世,轉山轉水轉佛塔,不為修來世,只為途中與妳相見。」

 

其中的「妳」,Ricky學長妙筆的轉為「老母」。而這妙筆一轉的深意就留給大家詮釋啦!又再次引了《不負如來不負卿》:

 

「曾慮多情損梵行,入山又恐別傾城。世間安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。」

 

六世達賴的疑問句「世間安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。」改為肯定句,說明我們一貫弟子可以聖凡兼修的殊勝可貴。並希望此趟個人旅費的46900的收穫與心得體悟能分享在坐的每一同修,化作最大的價值。

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linS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