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天恩師德,前人栽培,讓後學學習分享課後心得。

 

這堂課蔡姍霏副德長給我們很多啟發,讓我們體會到與人相處的重要性。

 

「人道圓滿,天道自成。」我們今天修行的方式不用跑到深山古洞,荒山野嶺修行,而是在家修行,

 

在家修行就是要每天面對人,面對家人、朋友、主管、員工...等等,面對人的當下其實就是在修行,

 

後學在道場曾聽過一句話:「修的好不好,問鄰居就知道!」

 

從這句話,我們可以得知自己是看不出來自己的修養好不好,反而是經常跟我們互動的人才看得出來!

 

我們和人面對、應對之前,我們內心裡會先對這個人有個想法或印象,然後根據這個想法或印象做出互動。

 

一般來說,我們遇到一個文質彬彬的人,我們就會很自然地恭恭敬敬的與他應對;

 

一個粗魯莽撞的人,很直覺地,我們對他可能就不會太客氣。

 

經過「處世的四則運算」這堂課,我們了解到,

 

如果這個粗魯莽撞的人,我們把他想成是一個坦率率真的人,

 

就如同講師課堂上講的「負負得正」概念,那這樣我們和這個人的互動就會和諧一點~

 

而文質彬彬的人,如果我們把他想成是一個表裡不一的偽君子,

 

那我們對這個人也就不會太恭敬了。

 

就像一個正值,被我們乘上一個負號,最終得到一個帶有負號的文質彬彬......

 

所以,怎麼跟人應對,關鍵在於我們內心裡起的念頭是否正面,

 

修行其實就是平常練習給人正面的看法,如何用正面態度看待他人。

 

後學作一個小結論:

 

〔生活一切事物可能是正號(e.g. 文質彬彬)也有可能是負號(e.g. 粗魯莽撞)〕×〔我們內心裡給的正負號〕=正值

 

我們確定等號右邊一定是一個正值,但我們生活中面對的事物有可能是正也有可能是負,

 

但要讓等號右邊always是正值,就是看我們內心起的念頭能否夠達到「正正得正」或「負負得正」!

 

最後,後學用一段影片作為結語:

 
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show.php?i=myprlife&b=8&f=1475837218&p=91

 

這個影片是後學上完這堂課延伸出來的想法,


當我們搞不清楚面對的事物是正號或負號的時候,


我們就給他乘上一個+1,不失善也不失惡,用輕鬆幽默客觀的態度面對吧~

 

最後,感謝天恩師德,讓我們可以一起精進、一起學習了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linS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