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感謝天恩師德,讓後學有機會再次分享心得。

這次上課的題目是你的系統有隨時更新嗎?

 

其實這個題目也是去年10月大會師的主課之一,後學很幸運在那次營隊了愿隊輔,不只學習到很多,也很幸運能親耳聽到莊淇銘教授上課。

這次一階課程也讓後學覺得很幸運,又多了一次複習的機會

 

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蔡洧清講師,講師還帶了他姐姐慧倩講師一同來為我們分享唷

一開始,洧清講師就給我們15分鐘閱讀莊教授在大會師上課的逐字稿,並分組找出後面問題的答案,這讓後學想到洧清講師上學期上的課-敲了十八萬戶的門,因為那堂課一開始也是先讓我們閱讀15分鐘找答案

 

看來大家都找得很認真唷

4102774926240.jpg    4102775607666.jpg

4102775640393.jpg

 

找完就開始分享啦~~~

4102775433234.jpg

 

後學在這邊把重點打出來讓大家複習

莊教授一開始提出系統論,他說其實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套系統,所有一切行為,從早到晚,都是系統在控制,好比吃三餐。

 

他提出一個問題,為何人一定要吃三餐?

 

因為頭腦有吃三餐的系統,但莊教授提出人要創新思考,以前人吃三餐是因為農業社會耕作需要消耗大量熱量,因此要吃三餐,但現在不是農業社會,不需要消耗這麼多熱量,甚至都營養過剩,因此莊教授從30年前自己就養成不吃午餐的習慣,當別人午餐午休時,他就在運動或看書、寫書,長久累積下來,比別人多出許多時間運用。

 

那現在是什麼社會?

 

莊教授將人們依照不同時期學習模式分成四個部分:

一、農業社會學習:學習1.0,教材取得不便,必須找到老師教授,沒有老師,幾乎無法學習。

二、工業社會學習:學習2.0,教材為紙本,到學校上課,學生被動學習,學歷即競爭力,著重背誦。

三、資訊社會學習:學習3.0,教材數位化,有電腦及網路的地方,就是學習場所,學習培養主動搜尋、分析、思考、活用知識能力。

四、知識社會學習:學習4.0,教材行動化,藉由行動裝置,學習者在任何時間、地點都可學習,教學著重翻轉教學,團隊學習、效率學習。

 

莊教授指出,現在的社會是知識社會,從早期的IQ決定,灌新的系統進來:LQ決定。

LQ=Learn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

LQ=4W+S

4W=  1.Why to learn

        2.What to learn

        3.How to learn

        4.How to use

  S→則代表發揮學習功能產生的Strength(優勢)

 

莊教授也提出知識社會應該要培養十大核心能力,分別是:未來力、思考力、創新力、學習力、運用力、執行力、表達力、團隊力、容挫力、強健力。

 

在少子化、人口老化、總人口數不斷銳減,以及企業國際競爭力衰退的情況下,未來台灣年輕人所面臨的環境將會更嚴苛,壓力也會更大。莊教授多年前接觸未來學之後,便認為,多元領域與多元語文,將會是未來的學習趨勢,就像現在不會電腦的人很容易被淘汰一樣,將來沒有多項專長的人也很容易被淘汰。他說,「一個人只有一項專長,那已經是過去式了,一個人有多項專長、會講多種語文,才能應付未來的變化,才能夠存活」。莊教授自己不但是多元領域、多元語文的推廣者,他本身也是個徹底的實踐者。

 

莊教授說,未來學不只是一門學科,更是一門實踐的科學,了解未來發展趨勢的同時,要知道怎麼去培養、強化和身體力行相對應的能力,才能在未來保有競爭力。

 

最後,莊教授也提醒學生要去思考,讀這個科系,上這門課,對你未來的重要性是什麼?

要記住,人的大腦,都還有百分之九十幾沒有用到,頭腦根本都用不完,要找到有效率的學習方法。

學習能力多少,就是薪水的多少。

 

課程最後,洧清講師也邀請慧倩講師上台分享及做結語

4102774712641.jpg    4102774788144.jpg

 

最後,後學再跟大家分享兩句大會師聽到的重點:

成長的停止,就是死亡的開始。

閱讀重要,閱讀更重要。

 

後學韻樺 學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linSY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